教育部提升大學通識教育計畫運算思維、量化分析、軟體創作統合與運算表達理解等設計成淺顯易懂的課程模組,引導您深入探索程式開發的各個層面,皆為免費線上課程,提供給參賽者自由選課。

發展軟體使用者故事

了解「軟體需求」的基本概念,學習如何透過使用者故事以及故事對照等方式來分析需求,以擬定要開發的軟體應用程式要達成哪些功能目標。

規劃與管理軟體開發工作

介紹敏捷(Agile)開發的基本原則和實踐方法,並探討如何運用Scrum敏捷框架來進行軟體專案的規劃與管理。本課程亦將以Wix網站開發作為實習題目,讓學生能夠實際應用所學知識,以增強學習效果。 

Git與GitHub版本控制

學習如何使用Git工具和GitHub雲端服務,進行個人與團隊專案相關文件的版本控制,藉此可以記錄專案作品的開發歷程並了解如何在多人團隊專案中協同開發。 

理解程式的控制流程

以Python程式開發為例,協助理解程式的控制流程。課程中將說明程式設計是一個思考過程,除了學會程式語言結構的使用,還要能想像程式執行,並對其觀察追蹤。 

程式除錯以及環境與套件管理

認識程式除錯的重要性,並了解程式開發中所需的環境與套件管理。課程先以概念性的解說來協助學生理解,再以實際的操作來熟悉具體的工具使用。

資料取得與前處理

運用數位科技技術有效率地收集資料與進行前處理。 

使用者體驗設計與運算思維

一個好的產品除了提供豐富的功能以外,其使用設計也非常重要,好的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 UX)能夠讓使用者愉悅地使用系統,自然對產品的黏著度高。

若能在學習程式之初就體認到 UX 的重要性,對學習者的工程之路的培養是有很有幫助,
本課程藉由一個 BMI 量測的實例,反覆的探討的 UX 的議題如何在程式設計中被實踐。